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林瑞清

從認識了它,我便與他結下不解之緣;自從看過了它,他變成了我的精神動力,他就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鉅著,描述著三國時代的許多事情,其中有許多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例如:草船借箭、三顧茅廬....。我之所以喜歡三國演義,是因為我熱愛歷史,而且其中又有許多軍師,用妙計來互相鬥智,而爆出許多火花。

三國演義中有五花八門的人物與各式各樣的個性,有的開朗,有的豪爽.....。其中,我最欣賞關羽,十分講義氣,既使有許多利益在面前,也不會利令智昏,總把「義」為第一優先;反觀張飛,個性雖然衝動,常因情緒而誤了大事,像這種暴躁的情緒,在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要加以改進!

自古以來,忠孝難以雙全。徐庶因為孝而,離開劉備,卻使徐母憤怒,而悔不當初。曹操因內心險惡,遭到世人詛罵;劉備則是十分善良,深得民心,但有時做事卻優柔寡斷。由此可見,太過與不及皆不好,凡是都要「中庸」。表現過於搶眼,惹人反感;不敢表現,使人覺得自己害羞,但做到剛好,別人為你鼓掌,又對你刮目相看。「中庸」是我在這本三國演義中學到的最大學問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