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電影「有你真好」給我的啟示 劉雯婷

你真好」這部電影,是我在四年級看的,因為當時四年級老師規定全班都要看,所以我才會看,不過剛開始看我就已經喜歡上這部電影了。

電影的內容是在說明:有一位住在城市裡的小男孩名字叫做小武,暑假時由於媽媽沒空照顧小武,所以就把小武送到鄉下的奶奶家,他的奶奶是個啞巴,所以剛開始小武都不理他的奶奶,整天只會打電動,晚餐也都只吃一些沒營養的東西,有一天他的電動已經沒電了,他等到奶奶睡午覺時偷了她的髮夾要去換電池,最後小武迷路了,被住在奶奶家附近的人看到了,便把他送回奶奶家,直到最後他才開始對奶奶好,但暑假已經快結束了,小武的奶奶眼睛不好,所以在他要回城市之前,小武幫奶奶把縫衣服的線都穿好,他還教奶奶寫信呢!

我對這部電影印象最深刻的是結局,小武回城市之後,沒過多久他奶奶寄的第一封信是寫「我很好」,第二封信是寫「我生病了」,小武從一剛開始的不懂事,直到最後變得這麼乖,離開奶奶之前他還有哭呢,結局實在令人非常感動。

看完這部電影,讓我了解在生活中,無論是對爸爸ˋ媽媽或奶奶,都不能像小武剛開始那樣固執,不然家人會因此而傷心的。

寒假的生活記趣 林祐慈

天是大年初二,媽媽說習俗上今天是女兒回家的日子,所以爸ˋ媽一早就帶著我們幾個小孩到外婆家去。

吃過早餐後,爸爸ˋ媽媽帶著哥哥ˋ姐姐和我,一家人浩浩蕩蕩的出門。外婆家在高雄縣,我們一家人坐著爸爸的車,經過一點小塞車,終於到外婆家。

外婆看見我們來,高興極了,一直拉著我們問長問短,姑姑ˋ姑丈看見我們我們,直說我們長的好高好大,許久沒見的表哥ˋ表姊也親熱的招呼我們。中午時,我們就在外婆家享用了一頓豐盛的午餐。

下午,表姊帶我和姐姐到野地上摘花,表姊用一朵一朵的小紅花編了一個花環,送給我待在胸前,好漂亮哦!我們在外婆家待到四點多,才依依不捨的回高雄市。我真喜歡外婆家,我希望爸爸ˋ媽媽可以常帶我去玩。

寒假讀書心得 盧昱帆

一本書,陪伴了我ㄧ整個寒假,這本書的內容既豐富又有趣。而且文字簡單易懂,它令我印象深刻,百讀不厭,這本書是什麼書呢?

這本書的書名叫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內容是在介紹一位年輕人木村想要種植無農藥的有機蘋果,但沒想到,種植無農藥的蘋果比想像中的還要難。可是她抱著不放棄的精神,辛苦種植了幾十年,終於成功種出了無農藥蘋果。

近年來,人類為了能輕鬆的種植農作物,而不斷噴灑藥,最後演變成了沒有農藥就種不出農作物。但是,噴灑農藥不但會破壞大自然環境,還會傷害自己的健康,況且,並不是沒有農藥就種不出農作物。例如;深山中的樹雖然沒有噴灑農藥,卻可以長得如此高大、茂密。還有,在還沒發明農藥之前,卻也可以種出稻米、柳丁....等。另外,還有木村阿公的無農藥頻果也是ㄧ個成功的例子。

這些是例證明了一件事,大自然不需要人類的幫助,也可以長出植物。所以,我們不要在噴灑農藥、與大自然為敵,而是要與大自然和平共處,這樣的話,我相信不久之後,我們的身體會越來越健康,地球也一定會變成一個美麗又乾淨的星球。

電影「忠犬小八」給我的啟示 陳家弘

天,爸爸忽然突發奇想去租片回來看,結果就租了「忠犬小八」。正好我早就想看這部片了,因為聽說這部片非常感人呢!

生於日本的秋田犬小八在運到美國的途中發生了意外而流浪街頭。被好心博士檢了起來並帶回家養,起出博士的老婆非常反對,但在漸漸相處之下她也同意了。另外,博士也常利用時間教導小八撿球的把戲,但怎麼都交不會。有一天,博士從火車站大門口走出來時,發現小八靜坐在站前廣場等他,博士認為這只是巧合。但一天雨天過去了。小八還是每天準時的到火車站等博士回家。在某一天,博士正要出門時,小八一直對博士狂吠,並且跟博士玩起了撿球的遊戲。誰知道,博士在當天竟因心臟病發而死了。不知情的忠犬小八還是一直等著博士,這時,忽然在牠眼前博士出現了,小八馬上撲了過去,但是小八永遠只是夢,因為小八也在當天晚上過世了。

這部電影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士博士已經過世了,小八還繼續等他的橋段,因為那個部份,充分顯示出了小八的一片忠心。

從這部片中我得到了一個啟示,那就是狗是我們人類最好的朋友,我們應該好好對待牠,而不是傷害牠。另外,也要多多愛惜其他的小動物。如此一來相信你們家的寵物一定也會像小八一樣忠心耿耿對待你的。

寒假生活記趣 林瑞清

年的寒假特別長,在這難得的長假,若不趁機出外透透氣,可就太可惜了。可惜老天爺不賞臉,偏偏在春節中下了雨。但即使風雨在強也無法澆熄我們出外遊玩的興致。

於是,我們在新年就擬定了一趟,「劍湖山之旅」,初六當天,便起了一個大早,帶著高亢的遊玩興致,冒著風雨出發了。二個小時的車程,很快就過了。雖然下著毛毛雨,但我們還是ㄧ路衝進遊樂場。首先,我們先看了全國唯一的冰上馬戲團,精采的表演,高超的動作,使觀眾看得目瞪口呆,掌聲不斷,有冰上騎單輪車;跳繩……等表演,真是十分精彩。

手做完活動,接下來換操心靈的震撼教育,90度俯衝的雲霄飛車,自由落體、海盜船……等,坐到手腳發麻,心臟彷彿受到石塊重擊般,快跳出來了。戶外活動玩得精疲力盡,也要充實一下腦袋,進了貓熊館,了解有關貓熊的習性和知識,買了記念品,才離開了劍湖山。

回家路上,我回想著劍湖山世界好好玩,有好多好玩的遊樂設施,精彩的表演,下次一定還要再去一次。

運動會有感 謝欣雅

七班受到校重視
不然樂棒不找七
本班真正有實力
接力輸了沒關係
跌了起身再繼續
不要放棄衝到底
至少大家有努力
別哭別氣要開心
只要我們有改進
到了國中繼續拼
實力慢慢來累積
無論是否同一校
只要相信你實力
要衝第一沒問題!

運動會有感 林瑞清

勤練接力不鬆懈,養精蓄銳待一日
國小最後運動會,大家豈能不重視
時光似箭轉眼間,決戰時刻已來臨
千辛萬苦看此時,成敗命運靠自己
槍聲一響跑者衝,旗鼓相當實力平
不料此時出差錯,摔了一跤變落後
跌倒爬起繼續拼,撐完比賽有骨氣
成績雖然不如期,比賽用意在盡力
飲恨一時沒關係,歷史終究不能改
賽後重點在反省,修改重點更精進
明年國中運動會,不論敵友是否同
拿出實力拼一拼,相信一定能摘「金」
不要沮喪不氣餒,人生自古誰無「敗」
常勝將軍趙子龍,也會兵敗鳳鳴山
人是平凡不是神,豈能凡事都如意
忘記痛苦記教訓,改寫今日一定行

運動會有感 李孟莼

12月5日星期六,是鎮昌國小的運動會,我們終極七班為了這次大隊接力做了很多準備和無數次的練習。

賽前幾分鐘,瑞祥朱老師專程來教我們正確的拉筋,給我們吃幸運巧克力……終於,輪到我們班時,我的心跳加快,開始緊張了起來,正當我在胡思亂想時,「碰」﹗槍聲響起,第一棒馬上衝出去,沒想到在接給第二棒時,竟然跌倒了﹗但,第一棒忍住痛和淚水,馬上站起來把棒子交給第二棒,這時我我們班就一直在三、四名的位子。當別人把棒子交給我時,我只知道前面有敵人,衝就對了這句話,就這樣,我把棒子順利接給第十棒,十棒努力跑到第三名,這一瞬間,十棒在接給十一棒時竟然被絆倒了﹗兩位同學跌倒後,終極七班就一直待在最後一名了。有好多同學當場哭出來,我也好想哭,但我忍住了。

賽後,老師對我們說了一些話,老師哭了,同學哭了,我也哭了,我好不甘心,如果再重來一次,大家一定可以的﹗但……不過,老師說了一句話,讓我消失了這些念頭,老師說﹕「在我心中,終極七班永遠是台上的第一名﹗」回家的途中,我的淚水還是忍不住又流了下來,但我卻沒有想什麼,難不成這是高興的眼淚嗎?我想,可能是吧!

「努力的人不一定會有所回報,但成功的人一定都努力過!」這句話是我在這次比賽中領悟到的,也相信件事會在終極七班的每位同學的心中,成為一個難忘的回憶。

運動會 陳家弘

為這個活動,我們花了許多時間練習,因為這個活動,我們班的每個人個個充滿期待,也付出了取多努力。因為這是一年一度,也是我們最後一次的「運動會!」但是我們去沒想到結果是那麼令人傷心,那麼讓人火冒三丈的。

一早,到了學校,開始進行打掃工作。八點多時,全校到操場集合。一開始,先進行一些儀式,再來就是來賓致詞,老實講,其實我都把這些話當成是馬耳東風。因為運動會中就是這個部分最令人恨之久骨。接下來就是三、四、五、六年級的大會操表演。在表演時我發現有很多家長一直拿著照相機猛拍,甚至還有人拿V8來拍呢!之後,由我們學校的老師和來賓跑接力賽,再跑的時候,說實在的,我也一點膽顫心驚,因為其中有些人年紀都不小,會不會有的人閃到腰的、骨折的。所幸沒也發生什麼事。接下來就是個人賽、全員賽跑。在個人賽上我們拿到了很好的成績。午休過後,全班最期待的一個項目,也就是大隊接力。

在比賽之前,我們的老師特別找來了二姐來敎我們拉筋,還敎我們一些怪怪但有用的招數。拉完筋後,老師帶我們下去觀賞一下別班的比賽,觀賞完後,我發現其實每班實力都差不多,相對的,這次的比賽因該大有可看性。這時,換我們上場了。只見裁判舉起槍,扣下板機,碰!的一聲,第一棒開始起跑,正如我所預料,四個班可以說是並排前進。直到要交棒,突然,第一棒摔倒了,但她卻堅強的站起來把棒子交給第二棒,就在我非常擔心時,還好,到中間就追回來了。出乎意料的是,到第十棒要交棒時,卻撞上了別班的十一棒。這一撞,麻煩大了。後面的人怎麼追都追不到,到最後一棒時,我們雖然差距不大,但最後,我們還是輸了。還好到了最後,我們還是得了團體總成績第三名,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雖然輸了,但我們獲得了許多經驗。大家不要傷心,一起往下一個目標努力吧!

運動會有感 陳擇瑋

華民國九八年十二月五日是鎮昌國小的校慶。當天早上媽媽帶我到學校來,我在大門口看到熱心的志工在幫我們量體溫。進場時我看到許多來賓坐在司令臺上,校長就一一介紹來賓。

校長介紹完來賓後,我們三四五六年級要跳大會操,老實說,我真的不想跳,因為我剛剛腳不小心扭到了,腳很痛不過我還是跳完了。

中午我跟李承郁出去巡邏,因為有些國中生會破壞公物,所以我們才會去阻止他們,午休後,老師的姊姊親自來學校帶操,還叫我們不要說話,要專注,還有吃巧克力,幫助肌肉有爆發力。

在跑大隊接力時,因為有兩個人意外跌倒,不過後面的男生也很努力的追,不過還是輸了,老師和我們班的都有哭,老師說:沒關係,雖然這是國小的最後一次校慶,我們要用快樂的心情去面對,最後我們班總成績是第三,不過我的心裡有個很大的疑問,我們那麼努力,為什麼還會輸,我想這是上天的安排吧!

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運動會有感 林祐慈

七班真是有夠讚
樂棒出校去比賽
為校爭光真厲害
接力輸了別氣餒
翻過身來在努力
不要輕易就放棄
至少大家很努力
別哭別氣別傷心
只要我們再打拼
到了國中得第一
經驗慢慢來累積
無論是否再相見
只要相信你自己
要得第一沒問題
終極七班一定行

運動會有感 盧昱帆

六年七班師重視
因為本班有實力
跌了爬起繼續跑
用盡全力往前衝
雖然輸了沒關係
因為大家都盡力
別哭別氣要高興
至少還有第七名
但要記取這教訓
不要重覆再犯錯
到了國中一定贏
不管對手會是誰
只要努力衝到底
一定可以拿第一

運動會有感 莊宗穎


七班七班真傷心
因為大隊得第七
雖然大家有實力
輸了千萬別傷心
只要繼續往前拼
以後一定得第一
天生我才必有用
如果再輸別灰心
相信同學拼到底
不管敵人強不強
只要有心做得到
練習練習再練習
錯誤百出要小心
修正過後再練習
七班七班一定贏

運動會有感 劉雯婷

  98年12月5日是我們學校第28屆的校慶,也就是一年才一次的運動會,雖然我參加了很多項目,但在預賽時就被踢掉了,80公尺是我最有把握的一個項目,所以預賽當天我的早餐吃的很少,就是為了要贏,但是當天的對手實在是太強了,所以我又輸了,到了運動會當天早上,我們全班有些人被選進個人賽,所以我們就去幫他們加油,接近中午時,我們全班就去跑分組賽,輪到我時,我的心跳加速,心情非常緊張,當裁判吹哨時,我就盡力的跑,結果得到了第三名,以前我都得第或第二,沒想到最後一年的運動會我竟然得到第三名,這就告訴我們對手會一年比一年都來的強,到了下午是我們努力最久的大隊接力,這項運動是要測驗全班的默契,張書軒老師常常跟我們說:「六年級的大隊接力是精彩的」,今年我們班的大隊接力有了很多的失誤,例如:接棒的部分,還有兩位同學摔倒,比賽到最後我們輸了,我也是其中一位,我還是第一次看到老師哭了呢!到了家裡,爸爸緊張的問我說:你為什麼在哭,於是我把大隊接力的事情講給爸爸聽,爸爸跟我說:比賽有輪也有贏,只不過是輪了而已有什麼好哭的,如果你哭那麼摔倒的同學一定會更自責,他又說我應該關心和安慰摔倒的同學,聽完這番話,讓我停下了傷心的淚水,也讓我的心情平靜了下來,現在我要把目標放在國中的運動會,在這個同時我也要謝謝朱老師和瑞祥朱老師。對這次的大隊接力非常的失望,我一定要為下一次的目標不斷的努力。

運動會有感 陳靖衡

一年一度的校慶,跌倒還是很努力
接力輸贏不重要,相信一切是安排
雖然接力得第七,至少大家都盡力
謝謝老師的鼓勵,便得大家更努力
實力是累積而成,國中再比沒問題
不管國中的哪裡,只要相信你自己
堅持到底不放棄,要得第一沒問題

節能減碳過生活 張瑀倩

幾年來,常常聽見大家說''節能減碳''你呢?你有做到節能減碳嗎?你知道什麼是節能減碳嗎?

做好節能減碳生活會更充實,因為能夠愛護地球,而且就有可能讓二零一二不要發生,大家也能活更久。而對於環境也可以一起保護,如果我們平常多種樹,讓地球美麗,自己的人生也會過的很美麗喔!
還包含飲食,如果少吃肉,這樣就會少很多畜牧的排放,也不會使地球暖化。

但是如果沒有做好節能減碳,例如:常常烤肉,有許多的黑煙,造成破壞地球的傷害,也造成自己身體不健康,真是非常不好啊!還有開車、吹冷氣,成天在家吹冷氣的人,應該改改這個習慣,冷氣就像惡魔,一開,就會有許多小惡魔跑出來破壞地球,等到大氣層的破洞越來越大(臭氧層),地球就會完蛋了!

所以愛護地球要從節能減碳做起.說明完所有的好處和壞處後,你是否更了解節能減碳的定義,?是否覺得節能減碳很重要?如果是,請大家好好做到節能減碳。

遠離毒品拒絕毒害 李孟蒓

品?毒品是什麼?毒品像是一隻可怕的惡魔,一旦染上了,將會害了你的一生。那麼,我們要如何相毒品向不呢?

「遠離毒品,拒絕毒害」這句話我們常在校園裡看到,很多人都知道毒品不好,不要碰,但為甚麼還要吸毒呢?毒犯最初碰到毒品,大多數在不當場所,或是被朋友說服,才會第一次接觸,可是染上了毒癮,使很難戒掉。不吸使會很痛苦,於是就會一直去買,使的家裡破財,生活會變得一無所有,害了家人,也害了自己。

因此我們要拒絕毒品,就要避免去一些場所,例:酒吧、網咖、撞球場等……再向朋友婉轉的拒絕,就可以成功的向毒品說不囉!

毒品真的很不好,不吸安全一定保。沒錯,不要因一時的好奇心,而毀了自己的一生。嘿!你也準備好跟我ㄧ起向毒品說不了嗎?

我最難忘的一件事 林瑞清

、怒、哀、樂是人們最常擁有的情緒,但這些情緒給人的心情往往不相同。像喜和樂會使人覺得開心、快樂,好比拿到獎;但怒、哀會讓人悲憤、難過,就像在比賽中失利一樣。

而對我而言,感到難忘的事,是一件很快樂且令我們全班雀耀不已的事。六年級,我們代表全校,參加98學年的校際樂樂棒球比賽。到了比賽場地時,看見廣闊的操場、有如山海的人群,使我的心跳越來越快。但練習時,越來越穩定,精神和體力也調整到了巔峰。

終於,開始比賽了,身為第一棒的我,原本想先上壘,以便之後的進攻,但沒想到竟然一棒定江山,球飛出場外,替球隊先拿下一城,大家士氣越來越旺,「暴力打線」也發揮得十分適當。身為主要強棒的我、敬岳和柏勛一共轟出了七支全壘打,賺進十四分打點,終場以十八比一力克對手,取得第一場勝利。

賽後,全隊帶著勝利的微笑回校,迫不及待把勝利的喜悅分享給別人。回憶起激烈的戰局,看到別人打出深遠的球,便覺得十分厲害,但其實自己也可以。其實不要太低估自己,應對自己有適度的信心,因為「天生我才必有用」。

我最難忘的一件事 張瑀倩

這十二年裡,發生過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但是哀傷的回憶,往往都會記得特別清楚,而我最難忘的回憶是——月考數學考不好。

就在六年級第一次的月考,因為自己沒有好好準備,導致自己沒有考好,考了七十九分,自己非常慚愧,而且都快哭了,好想好想讓時光倒流,回到還沒考試的時候,那時,我一定好好準備,但是那已經是不可能的事了……。

當天回家,在吃晚飯時,媽媽問我的數學分數,在我還沒回答時,我已淚流滿面,只好含著淚水告訴媽媽﹕「我考了…七十九分…。」媽媽狠狠的瞪了我一眼,還罵了我幾句,好心的爸爸,請媽媽不要再罵我,所以我逃過了一劫。

後來,我受到了懲罰,除了不能看電視還不能玩電腦,但是我願意接受,而且還寫了悔過書給媽媽,希望媽媽能原諒我的不小心,下一次我一定會加油的!

我最難忘的一件事 盧昱帆

個人都會有最難忘一件事,這件事有可能是一件開心的事,也有可能是一件生氣或難過的事,而我最難忘的一件事就是去比賽樂樂棒球。

這件事是發生在九十八年十一月十七日,我們班代表學校到中正體育館比賽樂樂棒球。在車上時,大家有說有笑,希望可以打贏球賽。當到達了目的地中正體育場,大家都非常興奮,馬上從車上跳了下來。

會場裡人山人海,非常熱鬧。有的人在賣東西,有的人在加油,還有人在練習。到了九點,比賽正式開始,一開始是五年級的比賽,每一個球隊一上場都很有氣勢,其中,有一個賽區深深的吸引著大家的目光,因為有一隊的實力超強,一支打出全壘打,讓全場觀眾拍手叫好,到了中午,終於輪到我們班比賽了,搬上每個人都信心滿滿,心想﹕「我們絕對不會輸。」當比賽開始時,我有一點緊張,畢竟這是我第一次到校外比賽,但是由於同學的鼓勵,慢慢的,我已經不會緊張了,而且還打出兩支安打。

比賽成績出來了!我們班一共打出了七支全壘打,最後以十八比一的分數獲勝。雖然我們班贏了,但是俗話說﹕「勝不驕,敗不餒。」所以就算我們贏了也不要驕傲,因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只要努力不懈,終有成功的一天。

我最難忘的一件事 顏浚珊

最難忘的一件事並不是一件開心的事,那件事使我一整個春節都不能好好的吃好吃的食物。

事情的發生是這樣:有一天起床時,就覺得身體不舒服,於是我不以為意。就起床吃早餐,沒想到沒多久,我的肚子就開始很痛,一直拉肚子。我就跟媽媽講,媽媽就說觀察幾天再看看。但是這樣的症狀卻持一、兩天,我只好去看醫生。

看完醫生我才知道我得到了急性腸胃炎,所以才一直拉肚子,而且也不能吃油膩的食物.那時剛好再過年,多東西都不能碰,讓我只能看著實務流口水。過了幾天之後,竟然還出現發燒的症狀。慢慢的,病情終於痊癒了。

我們應該要好好得注意自己的身體,尤其現在在流行H1NH的病毒,雖然不一定會至死,但嚴重時,也會有生命危險.所以應該要小心一點,不要讓大家擔心。

我最難忘的一件事 李孟蒓

學五年級那年的生日﹐有一件很特別的事情發生。

小五那年生日的那一天早上﹐姊姊興奮的把我叫起來﹐並帶我去放小老鼠的盒子旁﹐說:「看!這隻小老鼠跟妳同一天生日喔!」我睜大眼睛往盒子裡瞧﹐有一支只有手指頭那麼大﹐眼睛沒睜開也沒有毛的小老鼠寶寶﹐在盒子的最角落睡著。

那天晚上﹐媽媽買了一個蛋糕幫我和小老鼠一起慶生﹐因為牠和我在同一天生日﹐是四月一日﹐所以牠的名子就被取為「四月一日」.這一天我們全家和四月一日義起度過了開心的一天。

我的生日就是四月一日的生日﹐接下來每一年的生日﹐我都要和四月一日開心的度過。

生活有規律健康有保障 陳家弘

的生活要有規律,健康才會有保障。什麼意思呢?規律簡單來說就是井然有序,也就是說一個人的生活若有秩序,健康就會有保障。

如果一個人生活規律,健康有保障:小明是生活非常有規律性的人,他每天都會按時做好個人衛生或早睡早起、少看電視、定時運動。這些有規律性的行為都幫助了小明的健康,因為做好個人衛生可以讓生體百病不侵,早睡早起可以讓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而少看電視則可以讓眼睛得到休息,又可防止近視.再來定時運動可以增加自己的體力,又可以增加抵抗力。可見有規律生活真的是一舉數得阿!

相反的,若生活沒有規律性,則健康就不會有保障。例:小華是一個生活沒有規律人,所以他這個人上學常常遲到,又不運動、個人衛生不好、而且也晚睡晚起等。這些行為造成了小華抵抗力弱、身體健康每況愈下等狀況。兩種不同的選擇,兩種不同的結果,如果是你,你會選擇哪一個呢?

生活有規律性,是許多人都做不到的,但是大家只要記得實踐「今日事,今日畢」這句話,基本上就以做到生活有規律,健康有保障了。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林瑞清

從認識了它,我便與他結下不解之緣;自從看過了它,他變成了我的精神動力,他就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鉅著,描述著三國時代的許多事情,其中有許多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例如:草船借箭、三顧茅廬....。我之所以喜歡三國演義,是因為我熱愛歷史,而且其中又有許多軍師,用妙計來互相鬥智,而爆出許多火花。

三國演義中有五花八門的人物與各式各樣的個性,有的開朗,有的豪爽.....。其中,我最欣賞關羽,十分講義氣,既使有許多利益在面前,也不會利令智昏,總把「義」為第一優先;反觀張飛,個性雖然衝動,常因情緒而誤了大事,像這種暴躁的情緒,在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要加以改進!

自古以來,忠孝難以雙全。徐庶因為孝而,離開劉備,卻使徐母憤怒,而悔不當初。曹操因內心險惡,遭到世人詛罵;劉備則是十分善良,深得民心,但有時做事卻優柔寡斷。由此可見,太過與不及皆不好,凡是都要「中庸」。表現過於搶眼,惹人反感;不敢表現,使人覺得自己害羞,但做到剛好,別人為你鼓掌,又對你刮目相看。「中庸」是我在這本三國演義中學到的最大學問之一。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張瑀倩

圖書館裡有許多藏書,許多不同的小說,但是其中有一本讓我念念不忘,直都還刻印在腦海裡──楊恩典的故事。

楊恩典是一個從出生就被父母遺棄、丟在菜市場的人,因為發現後就把楊恩典送到六龜孤兒院,因為楊恩典出生就沒有手,而且還小,所以比較需要別人的照顧,那裡一對夫妻(開孤兒院的人)把楊恩典當作自己的女兒,他們彷彿是楊恩典的父母一樣啊!況且,楊恩典這個名字是那對夫妻給楊恩典取的名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呢!

在楊恩典的故事裡,有許多楊恩典自我勉勵的話,讓我印象深刻,還有一些令人感動的話,例如:只要你肯努力,就算你沒有手,所有的事情也都可以靠腳來做啊!所以,不要因為沒有手而自暴自棄,只要你活在世上,就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雖然我有手,但是總是因為偷懶而不想做某些事,其實那樣都錯了!有些人想要有手,但卻沒有辦法有手,所以要好好利用手,也要讓手有足夠的休息。

楊恩典的故事讓我學到,有完整的身體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有一雙手,不用很辛苦的用腳做事;也讓我知道,一個人對生命的努力。總而言之,好好保護自己,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希望以後,大家也可以欣賞楊恩典的故事這本書。

寵物與我 李孟蒓

小,我就非常喜歡小動物。在我養過的寵物中,我最喜歡的是那隻聰明的小黑狗─黑雄。

一個寧靜的午後,有兩隻狗來到我家門前,一隻是公的,一隻是母的,兩隻都是本土的台灣土狗,且都非常溫和。這時,我的目光停留在一隻公狗身上,牠全身都是黑色的,唯獨胸口上有一個白色的三角形,很像台灣黑熊,於是,我就把他取名為「黑雄」。在牠來的第三天後,母狗卻不見了,使黑雄也變得很孤單,爸爸這才下定決心要照顧牠。

養他的第二個月後,我們發現了一件事,因為黑雄是流浪狗,所以只有養在外頭,一但有老人、流浪漢或是拄著柺杖的人,他一律對他們狂吠,直到牠看不見他們才會停止,也因為這樣,我們得罪了很多人,也傷透了我們的腦筋,雖然有壞人來時這樣很好,但也因為很多人帶來困擾。

寵物也是有生命的,如果有一天,黑雄離開了,我一定會很傷心。所以,我要珍惜時光,開開心心的度過跟黑雄相處的每一天。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顏浚珊

最喜歡的一本書是「我的美食異想世界」,這本的作者是鄭華娟,之前她是一位創作才女,自從嫁到德國後,就開始寫了一系列搞笑又有創意的書。

這本書裡的故事,就是從她婚後第一次做飯的「新婚驚悚晚餐」開始寫起,一直到連婆婆也讚不絕口的「思鄉解愁麵」;還有爆炸美乃滋得實驗過程等……時而爆笑、時而驚奇。鄭華娟再歐洲的生活累積了好笑又亂七八遭的烹飪經驗,用好笑的異想實驗精神自創出無國界的美味料理,讓我們一步步認識歐洲人的飲食美學。

因為國情不同,所以每個國家的生活習慣也有著極大的差異。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婆婆教她的歐洲廚房「煮飯經」,例如:把好喝的白酒先開來喝,喝的高興了,再拿來做菜用;世界上什麼東西最好吃?婆婆說:「偷吃的東西最好吃」。把做菜變成好玩又可發揮的生活樂趣。

看完這本書,讓我相當的佩服鄭華娟,無論是扮演德國的家庭主婦、台灣的詞曲創作人、作家,或是在世界各地旅行的旅人,他都可以入境隨俗的適應歐洲人的生活,腦中永遠有著新鮮有趣的想法,相當不簡單。希望我長大以後,可以學習她的精神,到世界各地去旅遊,增廣見聞,做一個勇於承當的人。

寵物與我 蔡宜婷

有一隻應該算是我寵物的貓,現在是安親班老師在養,牠的名子是黑仔,是隻活潑、可愛的公貓,本來以為是隻母貓,取了黑妞這個名子,後來有學生發現牠有「貢丸」,老師帶牠去寵物醫院檢查確認是公貓,才取黑仔這個名子。

這隻貓是安親班主任撿回來照顧的,撿到貓時,牠眼睛都還沒張開呢!主任照顧牠幾天就把牠放生了,沒想到聰明的牠竟然自己回來了,自從她回來的那天起,我就開始參與照顧牠的活動,我每天到安親班一定會摸摸牠、抱抱牠、跟他培養感情,玩耍時的牠好可愛喔!牠那水汪汪的大眼睛彷彿是在告訴我:每天都要陪我玩喔!我真的好喜歡牠喔!

頑皮的牠常常跑去外面玩,有一次牠從外面回來時背上有一道大傷口,那傷口讓我好心疼,黑仔好可憐,老師帶牠去獸醫院包紮傷口。隔天,牠不讓任何人摸牠的背,因為會痛,而且是很痛、很痛。但牠依然會跑出去玩,每每出去,都會負傷回來,讓大家傷透了腦筋。

有人問我說:黑仔死了我會怎樣?黑仔不見了心情會如何?每當聽到這問題,我總是回答:我當然會很難過阿!但在天堂的牠不會希望我們傷心。電視新聞常報導有人對寵物做出不當行為,「寵物」顧名思義,就是要讓人愛的,所以千萬不要對寵物不好,要好好的保護牠、呵護牠才是真正的好主人。

寵物與我 盧昱帆

有養過寵物嗎?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養寵物的經驗,而我也不例外。我養的寵物是鍬形蟲。

為什麼我會養鍬形蟲呢?因為在某一年的暑假,我和哥哥去奶奶家住,由於奶奶和爺爺平時都有爬山的習慣,所以我們住在奶奶家的期間,每天早上五點就要從床上爬起來和他們一起去爬山。在某次下山時,我看到地上有一個黑黑的東西,一開始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但是當我仔細一看,才發現那是一隻鍬形蟲,當時我非常驚訝又非常開心,因為沒有想到竟然可以抓到鍬形蟲,而且還是六隻。

把鍬形蟲抓回家之後,我和哥立刻找了一個合適的容器,並且把牠們都放進去,還去廚房削了一些蘋果給牠們吃。有一天在我放學之後,我迫不及待的衝進家裏看牠們,沒想到,箱子裏竟然只剩五隻鍬形蟲,當時我非常著急,心想:「牠到底跑到那裡去了呢?」於是我找遍了整個家裏,但還是沒有看到牠的蹤影,養鍬形蟲最麻煩的就是清理箱子了,因為水果腐爛後會黏住箱子,不好清洗,而且又很臭,有時候還會被鍬形蟲夾傷,但我每天還是會幫牠清洗。

雖然現在有很多人在養寵物,但是還是有很多沒愛心的人會虐待棄養寵物,使得現在到處都看得到流浪狗,所以我們要好好的對待自己的寵物,不要傷害牠或棄養牠。

寵物與我 陳家弘

最喜歡的寵物就是很有名的日本犬,也就是超可愛又好照顧的「柴犬」啦!

為什麼呢?因為柴犬的狗味不會太重,掉毛也掉很少,而且牠只會對;主人比較好,看到外人就會一直亂吠,是屬於標準的「忠狗」!很適合拿來當看家狗。另外牠的食量也不多,散步一天兩次,一次半小時就好。成犬後的體形也不大,可以說是想養狗的初學者的好對象,難怪日本人會那麼喜歡柴犬呢!

一開始照顧寵物一定很困難,但久而久之就會習慣了。以狗為例好了,一開始抱回去時,牠在晚上時會一直叫,這是因為還不習慣周邊環境不一樣的關係,這種情況大概會持續一週就消失了。訓練、照顧寵物是有它一定的難度的。例如狗一開始會亂咬人、傢俱或隨地大小便等,這些都是最痛苦的,可是當你訓練成功時,你會非常的快樂。但這些成果都,是要看你對寵物有沒有真心付出才會有的喔!

相信養過狗的都知道,當狗死去時的感受。如果是我,我會覺得這個家少了什麼,就像少了一片玻璃的鏡子一樣。